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細胞生物學
Cell Biology 
開課學期
102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生物產業自動化學程  
授課教師
陳俊宏 
課號
LS2001 
課程識別碼
B01 2111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共101 
備註
與潘建源、鄭石通合開
總人數上限:20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2LS2001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細胞是構成生物體的基本單位,要瞭解生命的本質,就須先瞭解細胞的運作模式。本課程將探討細胞構造與功能,包括各部微細構造與功能,以及胞內的各種訊息調控途徑。(為使課程更能著重在細胞部份,基因與轉錄轉譯等部份,課本Ch5~8,將不涵蓋在本課程的主要內容中)
 

課程目標
使同學能深刻地瞭解生命的運作,並能以此為入門基礎,作為未來研究相關生命科學的背景知識。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請與各相關教師聯絡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Geoffrey M. Copper & Robert E. Hausman (2013) The Cell: A Molecular Approach,
6th ed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第一次期中考 
33.3% 
 
2. 
第二次期中考 
33.3% 
 
3. 
期末考 
33.3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2/19  Chapter 1 
第2週
02/26  Chapter 2 
第3週
03/05  Chapter 9 
第4週
03/12  Chapter 10 
第5週
03/19  Chapters 3 and 4 
第6週
03/26  第一次期中考 
第7週
04/02  溫書假 
第8週
04/09  Chapter 11 Bioenergetics & Metabolism (建議先用PDF模式列印成所需樣式,再用印表機輸出)(除補充資料外,文字均為課本內容)(請注意第二次期中考時間為5/14!!!) 
第9週
04/16  Chapter 12 Cytoskeleton & cell movement (B&W 約60 Mb,Color約23 Mb) 
第10週
04/23  Chapter 13 Plasma membrane 
第11週
04/30  Chapter 14 Cell Walls, Extracellular matrix, & Cell Interactions 
第12週
05/07  Chapter 15 Cell Signaling I (李心予) 
第13週
05/14  第二次期中考 (潘建源 Ch11~14) 
第14週
05/21  Chapter 15 Cell Signaling II (李心予) 
第15週
05/28  Chapter 16 Cell cycle (陳俊宏) 
第16週
06/04  Chapter 17 Cell death & Cell Renewal (潘建源) 
第17週
06/11  Chapter 18 Cancer (陳俊宏) 
第18週
06/18  期末考